舉報家暴或虐兒,得每個人多管閒事

日前媒體報導,民國104年我國因家暴、受虐等因素通報案件為4萬1000多件,到了民國108年,通報案件為7萬3000多件,真是令人感到痛心。同時,對於我們基金會來說,也是不可思議。

我們長久以來,是台灣惟一專注照顧新住民及其子女為宗旨的社福團體。我們看到嫁來台灣的新住民,對於其所生的兒女幾乎無不全心全力照顧,根本不可能有家暴或虐待等情事。且舉一例說明。

我陪社工家訪,看到8歲與10歲的女孩在不到6坪房內玩樂。越南母親說,她們的房東將房子隔成5間,租給女生。由於小孩會吵鬧,隔壁房客責罵小孩,她出面保護,必要時也要拚命救她們。她的先生已死,台灣阿公阿嬤都不要她們。曾有1碗麵3人吃的過去。在離開時我要給1000元(後來社工督導還說這樣做有違社工倫理之嫌),她婉拒,很有骨氣,對於我們的基金會照顧感謝萬分,類似這樣的案例不少。

這些東南亞嫁來台灣的新住民由於人地生疏、言語不通、又有飲食習慣等不同文化衝擊,在很短時間內生小孩。除了小孩,可以說無所寄託。也許這樣的原因,才不可能有家暴或虐待的事情。

家暴或虐待兒少事件,社會大眾除了憤怒加三級之外,更需要每人雞婆,看到有事時就去多管閒事。親戚或鄰居或同儕或朋友,其實,都是很好的伸張正義者。光靠法律的制裁或者政府的社會安全網,功能常常是有限的。

尤英夫/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
2020/08/27 12:30

You may also like..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